别柳

@《王维诗选》
的子博。
耶!

一个日常博
“文学是可爱的 生活是好玩的”

【舜远】光阴慢

陆拾叁已更名为《王维诗选》:

没有明确的主题,是上周每天想起来就写一个,把一些稍纵即逝的想法记下来......零零总总整理。




一、光阴慢


尽远其实一直都觉得时间过得慢。 日子温吞地过着,仿佛被突然拉长,沉静隽永,又像小火慢瀹的新茶,清润温和,散发着缕缕幽香。  


恰是他钟爱的感觉。  


每日工作虽充实却不觉得疲累,更何况能一直守在殿下身旁。 


正在此时,传来一阵呼唤他的声音。尽远遥遥望去,看见舜高大的身影大踏步走来。  


他应和着,掩去些许笑意,迎过去。  


如今的日子变得很慢,一生,只够爱一个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二、情话


尽远是个不善言辞的人,的确心思缜密,可是因为性格使然,有些东西在心里百转千回了无数遍也不知道如何表达出来。  


尤其是在表达情意上,虽然和舜都彼此将对方看得很重,可却无法像舜一样轻易吐露自己的感情。  


舜知道后失笑,搂住自家侍卫的腰:“这种东西没必要在意--类似于‘喜欢你’这种话,孤来说就好行了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三、未知状况


尽远迷迷糊糊醒来,周身环绕在温暖之中,天还未完全亮,只有浅淡模糊的光。  


感觉有人紧紧抱住了自己,他不安地动了动,身旁人似是惊醒,看清对方面孔时尽远惊愕:“殿下?”  


舜应了一声,继而强硬又不失温柔地把他搂得更紧些,低声道:“再睡会儿吧。”  


尽远沉浸在太过舒适的环境里,甚至来不及思考“为什么一觉醒来会在殿下的床上”这个问题,便再次陷入黑甜梦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四、满城春


八岁,舜迎来了自己的小侍卫尽远,有新伙伴他很高兴。正值春景佳时,小皇子打着巡逻的名义,拉着尽远一天跑完了整个宫殿。


十三岁,尽远有事外出,舜一个人坐在廊下听雨,雨滴落在屋檐,敲出一首声声慢。第一次体会到思念的感觉。他伸手去接檐下的雨珠,像明白了什么似的,少年初识情滋味。


十五岁,尽远在自家殿下的强烈要求下陪他去游湖。两岸边柳拂长眉,漪澜碧波里有交颈而卧的鸳鸯。青蒲生,春水狭,荡漾木兰船,中有双少年。舜喝了点小酒助兴。尽远撑着桨,以防船被弄翻。不知何时舜捉住了尽远的手,紧紧握住,酒壶倾倒,一滴酒顺着菖蒲的叶尖落到水里绽出涟漪,惊动了栖眠的鸳鸯爱侣。两人对视一眼,竟都忍俊不禁。


少年醉,鸭不起。


后来很多年的春天,两人总会结伴出游踏青或是什么,总归是两人一起的。阳光不急不躁,回身舜便看见尽远安静的眉眼。也不禁感叹自己的幸运。


——而我何其有幸,回首是你携来满城春景,像沉静光阴,像山河长青。


五、形如办公这种问题


弥幽来找舜,被告知舜正在办公。


望着紧闭的大门,弥幽略感失望,询问尽远在哪。


宫人尴尬道:“这个......侍卫长和殿下呆一块呢。”


弥幽再次看看紧闭的门,感觉听见了什么细微的声音,想上前一步,阿黄却拍了拍翅膀催促:“哎呀小弥幽快走吧,你年龄太小,他们正在干大人干的事!”


六、无尽意


皇子处理公文全神贯注眉头微皱的样子很好看。


侍卫静候一旁安静沏茶眼帘微垂的样子很好看。


是舍不得教人眼睛移开的风景。


 


后记:第一个很容易看出来是受了木心先生从前慢的启发,正好最近在读木心先生的诗与小说。我觉得舜远给我的感觉大概就是这样,很温润很舒服的感觉,细水长流的相伴。


“青蒲生,春水狭。荡漾木兰船,中有双少年。少年醉,鸭不起。”出自张籍的《春水曲》,第一次看到这首诗就觉得适合舜远,一直都想写他们游湖的场景ww


“而我何其有幸,回首是你携来满城春景,像沉静光阴,像山河长青。”是歌词......哪首歌我忘了_(:зゝ∠)_

评论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