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柳

@《王维诗选》
的子博。
耶!

一个日常博
“文学是可爱的 生活是好玩的”

【刘柳】如你所见,这里是一份安利

存个档(。)

陆拾叁已更名为《王维诗选》:

瞎捋了下二人的一生...... 希望能卖到安利。


刘禹锡,字梦得。柳宗元,字子厚。




同年登科


793年,二人同登进士第,此次共取进士三十二名。其中柳宗元小刘禹锡一岁,两人为同年之友,又相互仰慕诗力相当志趣相投,所以三十二人中唯刘柳二人最为亲密。


同朝为官


803年,柳宗元与刘禹锡此时同为监察御史,与其一同的还有韩愈。三人经常一起讨论学术切磋诗文。【题外话:虽然经常是持同一意见的刘柳二人与孤身一人的韩愈辩论就是了......】


一同参与革新


永贞革新可以说是二人生命中最为重大的事件。刘禹锡是由柳宗元引荐给王叔文,永贞革新的领导者。想来子厚引荐梦得,一是看重他的才华,二也是希望能与知己携手并肩,站在这大唐的风云上一同分享共同的理想与光荣的使命吧。此后刘柳二人也成为了革新的中坚力量。


双双遭贬


永贞革新失败后,参与改革的核心人员也受到了各自的惩罚。刘禹锡和柳宗元双双被贬出长安,分隔在朗州和永州两地,度过了十年书信相交的时光。待唐宪宗想起召回他们时已是十一年前南渡客,四千里外北归人。然而回到长安不过短暂时间,刘禹锡一首《戏赠看花诸君子》触怒新皇,于是两人再度遭贬。


以柳易播


大概这是刘柳之间最为著名的事情,也是最令人动容的情谊的典范。起初刘禹锡被贬至播州而柳宗元为柳州。因不认刘禹锡的母亲与他受苦甚至死别,柳宗元提出与刘禹锡交换,之后在别人帮忙说情下刘禹锡得以改谪连州。此事后来被韩愈写入了《柳子厚墓志铭》:


“其召至京师而复为刺史也,中山刘梦得禹锡亦在遣中,当诣播州。子厚泣曰:‘播州非人所居,而梦得亲在堂,吾不忍梦得之穷,无辞以白其大人;且万无母子俱往理。’请于朝,将拜疏,愿以柳易播,虽重得罪,死不恨。遇有以梦得事白上者,梦得于是改刺连州。”


衡阳诗别


在遭贬后,两人一同踏着贬谪路,同行了一段时间终在衡阳这个地方分别。在这里我说不出什么话,且看他们分别时一再唱和的诗:



《衡阳与梦得分路赠别》柳宗元


十年憔悴到秦京,谁料翻为岭外行。


伏波故道风烟在,翁仲遗墟草树平。


直以慵疏招物议,休将文字占时名。


今朝不用临河别,垂泪千行便濯缨。






《再授连州至衡阳酬柳柳州赠别》刘禹锡


去国十年同赴召,渡湘千里又分岐。


重临事异黄丞相,三黜名惭柳士师。


归目并随回雁尽,愁肠正遇断猿时。


桂江东过连山下,相望长吟有所思。



“相望长吟有所思。”,《有所思》是汉代时流传的一首乐府诗,属表现一位女子在遭到爱情波折前后的复杂的情感表现。在这里梦得引来希望两人不要相忘——“闻君有他心,拉杂摧烧之。摧烧之,当风扬其灰!从今以往,勿复相思,相思与君绝!”



《重别梦得》柳宗元


二十年来万事同,今朝岐路忽西东。


皇恩若许归田去,晚岁当为邻舍翁。






《重答柳柳州》刘禹锡


弱冠同怀长者忧,临岐回想尽悠悠。


耦耕若便遗身老,黄发相看万事休。



“晚岁当为邻舍翁”和“黄发相看万事休”每次看都觉不忍。尤其想到他们以后的境况。





《三赠刘员外》柳宗元


信书成自误,经事渐知非。 


今日临岐别,何年待汝归。






《答柳子厚》刘禹锡


年方伯玉早,恨比四愁多。


会待休车骑,相随出罻罗。





后来他们接着他们书信相交的时光,平平淡淡细水长流过了四年。


四年后刘禹锡扶着母亲的灵柩返还洛阳又临衡阳,途中收到柳家家仆带来子厚的讣告:“期以中路,更申愿言。途次衡阳,云有柳使。谓复前约,忽承讣书。”


他难以相信惊惶万分:“惊号大叫,如得狂病。良久问故,百哀攻中。涕泪迸落,魂魄震越。”


第一次看见啊,那个无时无刻不散发着向上气息的梦得,那个像小太阳一样乐观的人,竟在子厚离去后是这般失态模样。


梦得一共给子厚写了三次祭文,字字泣血。又费尽心力整理子厚的诗文,出版。并抚养了他的儿子:“誓使周六,(子厚之子。)同于己子。”


八个月后仍不敢相信子厚已经离去的他写下:“呜呼,自君之没,行已八月。每一念至,忽忽犹疑。今以丧来,使我临哭。安知世上,真有此事?”


他怀念他们很久以前相聚的时光:“昔者与君,交臂相得。一言一笑,未始有极。驰声日下,骛名天衢。射策差池,高科齐驱。携手书殿,分曹蓝曲。心志谐同,追欢相续。或秋月衔觞,或春日驰毂......”


他想起他们鸿雁传书的时候:“箧盈草隶,架满文篇。”


他迫切希望子厚听见他生前未说出口的话:“驰神假梦,冀动晤语。平生密怀,愿君遣吐。”


子厚逝世后,梦得独行过二十四年:“君为已矣,余为苟生。何以言别,长号数声。”


曾经梦得在给乐天的诗里说:“书札不如诗。”我想,所有的深重哀痛都被他封进了写给子厚的祭文里,所有的深沉情感都埋葬在了他曾经寄给子厚的书信里,刘梦得之于柳子厚,以无涯之深情,悼不驻之光阴。


Fin.


Ps:一点点细碎的话,喜欢刘柳也有两年了。他们一直是我的本命cp,因为他们之间的情谊太动人,粲然如繁星丽天,而芒寒色正。


之前的两次关于刘柳的胡扯:


扯刘柳的虐点


关于刘柳的杂谈


刘柳祭文(存在了子lo)

评论

热度(1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